成果報告

● 學生學習成效議題成果報告

本校IR計畫目標是蒐集各單位資料進行分析,將結果回饋至教務、學務、研發、心輔、各系所及行政單位。計畫執行整合校內各系統,並彙整各系所單位之系統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,找出數據間相關聯的分析方向,進行師生與行政各端的數據解析與回饋,並規劃建立統整資料之系統平台,促使分析結果的回饋永續發展。

目前規劃分教師、學生、行政三端進行校務提升,並規劃建立永續發展之系統平臺進行長期回饋。

1. 學生入學管道及學習表現

    • 建立數據資料庫

匯入學生入學管道、學期成績、休退學情況,可自行點選各項目瞭解交叉狀況。

從相關招生統計資料依招生成果做數據及區域分析,系統勾選特定數據資料進行分析,可在地圖上以顏色深淺度呈現各區域的招生率,點入各區域可呈現詳細學生學校來源及人數。

    • 結果分析

將入學方式與入學管道、縣市分布作為呈現,幫助系所執行特色化招生。

將學生學期成績交叉比對,瞭解不同入學管道之學習表現差異,作為學習輔導之參考。

將入學方式、學期成績與休退學狀況交叉比對,提供學習預警建議。

    • 後續應用與建議

招生:從就學表現況及地域選擇重點縣市或重點高中,選擇對的(適性的)學生。

學習輔導:各學系可就學生學習表現調整不同管道入學名額,並加強學習預警及提供補救教學或個別輔導,或針對繁星或推甄生規劃先修或銜接課程。

2. 教師教學評量與課程規劃

    • 建立數據資料庫

匯入教師期末教學評量、教學年資、專長領域及性向。

透過相關參數的大數據分析,將老師上課時的教學意見融入教師個性、性向的結果反應。

    • 結果分析

以分群與分類方法對教師性向進行分析,以星座為例,對應教學意見回饋的結果。

另從心理特質角度,三宮的特質對應較可代表心理特性,故將星座做歸類,並以三宮進行分群後的比例統計及分類。

績優教學分析結果:各宮星座的表現呈現均質的情況,其推測對於教學滿意度的提升及教學品質的維持,與星座或人格特質較無關係,與教學年資、教學技巧與教學經驗有關。

    • 後續應用與建議

提供老師於教學意見評量後之數據分析依據,作為老師後續調整課程內容方向。

提供系、院校課程委員會作為開課參考數據。

提供系所聘人時之開課規劃依據。

3. 計畫執行教師團隊組成

    • 建立數據資料庫

匯入教師期末教學評量、教學年資、專長領域及性向。

    • 結果分析

著重在教師執行跨領域計畫,以老師的專門領域及教學意見回饋,綜合年資搜尋分析計畫執行的教師團隊組成。

因目前無搜集教師性向的資料,故暫以星座作為替代參數,可考慮問卷調查來取得教師性向增加推薦準確度。

    • 後續應用與建議

學校在爭取競爭型計畫時,或老師在組成跨領域合作時,所需的團隊成員建議。

教師社群、師生共學社群之團隊組成建議。

校內教職員聘人參考。

後續加入老師、學生共組團隊,因此於團隊屬性分析與建議中,發現學生若有相關基礎知識須補足,將增加之選課推薦,建議學生後續相關課程修習。